NAS升级:2.5Gbps网络和链路聚合

前情提要

新的 WIFI6 路由器 和 SmartDNS 让我的网络变得更有可玩性,同时也提升了维护的复杂度。

但 生命在于折腾嘛。

链路聚合

先讲一下坑点吧,这个章节你只需要看一下就好了,对于NAS来讲 用不到。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个链路聚合其实是为了冗余(热备)设计的,并不可以double带宽。

针对于 AX86U 还有几个点要说明

  1. 只有 LAN1-2 可以聚合 最大显示速度2Gbps
  2. 聚合后两个网卡不会在路由器显示出来
  3. 802.3ad

开启链路聚合

开启链路聚合需要两个端同时支持: 交换机,主机。

1. 交换机

在管理面板 内部网络 -> 交换机控制 -> 绑定/链路聚合(启用)

2. windows server 主机

如果使用RDP操作的话 请确保连接的网卡不是LAN1-2 (因为下面的操作会断开网络)

服务器管理器 -> 本地服务器 -> NIC组合 -> 组 -> 任务 -> 新建组

  1. 勾选上连接LAN1-2的两个网卡
  2. 其他属性:成组模式LACP

在确认后 两个LAN 合并为一个,并且适配器为刚刚命名的网络 速度显示为2Gbps
IP 随机为原LAN1 / LAN2 的IP。

2.5Gb链路

上面讲到了那么多坑点,而且还不能叠加带宽。所以 我之前的备用方案要启用了。

AX86U 自带一个 2.5G网口 可用于 内网或外网。 这是个非常好用的接口。

经过我的“精密计算” 要把之前的错误改正一下:

以PCIe 2.0为例,每秒5GT(Gigatransfer)原始数据传输率,编码方式为8b/10b(每10个比特只有8个有效数据),即有效带宽为4Gb/s = 500MByte/s。
wikipedia: PCI_Express

实际上之前的4千兆网口的网卡在J3455上是刚好能跑满的。那么在单口2.5Gb下 也不是什么问题咯。

这次要做的就非常简单了,买一块PCI-E x1 的 2.5Gb网卡就可以了。

TP就有一款便宜好用的:TL-NG421
不到100块,比假的I350 要香太多了。

然后就是线材,如果你不需要非常长距离传输 那么CAT6就足够用了.

wikipedia: Category 6 cable

在 10GBASE-T 中 CAT6 不能超过55米 ,CAT6A 不超过100米。

注意:这还是万兆网的规格,并且我实际的场景只是用了3米的CAT6。

安装

硬件

下次补图

驱动

记得一定要自己下载驱动, windows update 用的是很老的驱动

Realtek PCIe FE / GBE / 2.5G / Gaming Ethernet Family Controller Software

// ![networking-task] 图片已丢失

Tips

测速

我只做了一个小测试,同时对两个盘进行读操作。网络速度能达到1.6Gbps

影响的原因有两点

  1. AX200 会断流 各种慢,intel出来背锅。
  2. 机械硬盘写入一定容量之后会很慢 尤其是写到最后100G。

iperf始终跑不满

不知道为什么 即使开了8线程 也就是 523 Mbits/sec 左右。

但是实际应用的速度不止这些。

所以 想要高带宽 还是尽量选择有线吧。

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