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Model 3 Performance

背景

带我去更远的地方,和一个遮风避雨的小挂件,以及 我想要的加速度

Performance

这是我 几个月 跑了4500+公里,包含日常通勤,高架路,高速路,的一些体验和感受

外观

M3P-1

M3P-2

M3P-3

3 相较于 Y,整车流线感要好看很多,性能也会稍微强一点点,Y 则是有了更多的容积,和更大尺寸的轮胎。

对于中国版的 M3P,轮毂是全系最好看的一个,能更大面积的看到标配的红色刹车卡钳,感觉会有不一样。

内饰

内饰非常简单 平静,因为整车设计理念都是极简,大多数的功能都做成了自动化或者集成到中控里了。当然也是某些人口中的 “简陋”,毕竟他们整天开飞机么(笑。

空气调节和加热

Tesla 的 热泵空调还是挺不错的,调节速度很快 几分钟就可以感觉很明显,在高性能版上,方向盘和座椅加热都是标配的,冬天用着很舒服,而且比空调要加热更快点。

电池加热似乎有另外一套加热系统,在充电的时候会有很大噪音。

储物空间

电驱动比油驱动要省太多空间了,即使是多电机,前后也都有储物空间。

中控下方没有传统的档位或者其他按钮控制,是一个有点深度的储物空间,且有两个type-c接口可供充电,但不能充笔电,

扶手箱也有较多的储物空间。

副驾驶手套箱的储物空间不多,勉强能放下文件。

所有的储物空间都有照明。

座椅

所有座位都有座椅加热,但只有驾驶位有腰托调节,整体来说一般舒适。

2022 款的 Model 3 门窗已经配备了双层玻璃,顶部的玻璃面积非常大,能抗UV,但是还是会很快的热起来。整体观感不错,尤其是从外面看。

3 和 Y 的开门方式是有一定的学习成本的,自己用很爽。从外观上看,无边框窗户的门,看起来非常有价格感。

尤其是窗户完全降下去,然后打开门,Cool。

音响

看了一些拆解视频之后才知道 音响是无贴牌的,但音质属于较好的级别的。(我日常自己用的是监听音箱)

但扛不住路面噪音,好音质会被压下去。anyway,不要试图在车里享受什么。

中控

驾驶员设定

可以保存多个驾驶员,每个驾驶员的,座椅,设置,导航都会是独立的,这点非常好。

当我听说某些品牌驾驶员切换很麻烦,每次都调来调去,瞬间感觉,什么叫做未来。

地图和导航

地图是百度地图的,导航是Tesla提供的。

用下来的感觉就是,路线规划50%的可能都不是最优的。地图数据蛮新的。

上高架的提示永远都是模糊不清的,多车道左右转的提示太晚了,不能很好的切换是否在高架上,以及遇到复杂路口 基本都是指示不清楚的。

车辆控制

对于转向灯,在当前我发布的时间点,只要轻按转向灯,不管是转向还是变道,都可以自动完成并结束转向灯。(这点非常棒)

对于远光灯,灯光都是自动的,远光灯基本不会被触发打开,如果你经常走没有灯光的国道,那就太危险了。近光灯基本都会被误触发打开,不过基本对行驶影响不大,前车或对向车可能会很不爽(因为真的很瞎眼)。

对于雨刷,在下小雨的时候还不错,比小雨大一点点就可能会触发很快速的模式,就是说不是很准。有时候我会调成手动模式,因为真的判断的有问题。比如很小很小的雨,有可能会把雨刷开到II档,这就巨烦。

对于行车记录,为什么不能一直保存呢??,只有手动保存和一些其他方式保存,如果真的发生了事故,没有触发保存,又忘了自动保存,这个记录就丢失掉了。这点做的真的不好。

还有很多 让我再组织一下语言。

双电机

百公里加速 3.3s,很爽了,当然耗电也蛮高。

灯光

整体的灯光都是偏亮的,甚至跟Tesla的车都有点瞎眼。

前照灯和远光灯亮度都很好,基本碾压。

远光灯默认是自动判断,但一般不准,手动按远光照明很不方便。

方向盘

方向盘行程是两圈,感觉还不错,有些人会换Yoke方向盘。

yoke方向盘看了下,好像没有是官方配件或者官方认证配件,都是代工厂,1500左右。

后续我也会安装一个。

档位切换集成在方向盘右边,向上是R,向下是D,向中心按是P,在我最初开的时候经常切换错档位。这个挡杆还集成了辅助驾驶的一些功能。

AutoPilot

虽然只能说是辅助驾驶(即驾驶人必须可以及时接管),但是我还是想称为自动驾驶。

基础版(全系标配),你可以在一条道上走到终点。中间过程都是安全的。

但是我没用过其他车的辅助驾驶,所以,我只能说目前我用的足够好了。

安全功能

主动安全可以紧急制动,发生危险时被纠正。

比如你在高架上要变道,恰巧这时候侧边不满足变道条件,Tesla会中断你的变道,退回当前道路。

但是我自己最经常用到的就是前撞预警,我经常会近距离跟车,如果前车速度降的很快,且我没减速。如果保持当前的速度会发生追尾,在这个时候前撞预警会被触发,这个功能非常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