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职业者的一些分享

导语:我还是不要再继续做自由职业了(至少暂时)

自由职业者的属性

首先 自由职业

  1. 绝对不是不工作
  2. 绝对不是不工作
  3. 绝对不是不工作

重要的话 先说三遍。

如果你还没怎么了解自由职业的话 可以来看看这个视频: 在家工作躺着赚钱有多爽?

无外乎就这么几点

  • 时间自由
  • 工作的选择自由
  • 空间自由
  • 人身自由
  • 各种条件自由

接下来 我将详细讲述一下我在几个月的自由职业摸爬滚打的经历。

优点和弊端

时间自由

时间自由是我想要成为自由职业的最大驱动力之一,但也是我认为这方面是做的最差的,没有之一。

在公司打工 一天8小时,每天2小时通勤,这期间通勤时间还可以用来看文章以学习新知识。但是每天分配给自己的时间可能就那么2-4个小时,很显然 打打游戏,整理一下房间 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那么 如果是自由职业 会怎么样呢?

一天中的 24小时 任意分配。

但现实是,每天留给工作的时间 远没有 8 小时,学习新知识的时间也荒废了。
打游戏发呆的时间远远超过了4个小时。
但是有个非常好的两个点 就是 早上睡到自然醒 不管是睡到几点,并且不用打卡。

你可能会想要吐槽我,这明明是你不行 你自制力有问题。

Right,你说的对,你可以亲身体验下自由职业者,就知道为什么 时间分配 为什么会失效了。
(我会在最后一个章节中讲如何避开这个问题)

工作的选择自由

在工作上 往往都会遇到傻逼,但都处于长期合作的关系,没有办法撕破脸,或者出于某些尴尬的事情 你必须避开你的同事或者合作方。
有时候 必须跟这个傻逼合作,有100个不爽也只能应付,只能他妈的应付。

但自由职业就完全不用担心这个。

你觉得合作方不行,就赶紧停掉止损,下个合作马上就来了(取决于工作类型)。
或者你觉得不爽 宁愿不赚钱,也不给你干活。这是我觉得非常正常的事情。

这就是工作选择的自由。你可以拒绝掉你不爽的工作。

空间自由

公司嘛 提供的装备都是固定的,位置也基本上都是固定的。

但自由职业,你倒立办公都没问题。

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家工作的,但不是很忙的时候容易分散注意力,然后发呆或者去玩什么的,会很影响工作进度,本来预计4个小时能完成的,结果弄了一整天,这是我最容易发生的事情了,

另外就是 你可以去附近的咖啡厅,麦当劳,KF什么的,但缺点比较多。

  1. 网络 有些地方的场所很难接入网络,或者接入了无法连上国际网络。这对于有国际业务的会很麻烦。
  2. 充电 但愿你的笔电续航很高。
  3. 去洗手间很麻烦,你的设备总不能都随身带吧,那会很不方便,但是放在那里很容易被盗。
  4. 最好不要经过饭点,人会很多很多还很吵。

不过我看有些人还能一边旅游一边工作,有点厉害。

不过不管是哪种方式,缺点都非常明显。

哦对 你还可以租共享办公室,那样也会对工作比较有保障些,但缺点也很明显,这就不用讲了。
或者你可以蹭你熟人的办公室(这种情况非常非常少见 但是如果以后我有自己的办公室了 我会邀请别人来)

我能想到还有一种方式是我目前做不到的。

就是在外环租个可商用的别墅,把其中一间打造成办公室就可以了。(我目前没有这个财力 也没有相应的设施 比如车之类的 可以随时去市区,这些会非常影响日常生活,我会非常慎重的考虑这件事情。)

人身自由

你不必再隶属于某个公司,你可以注册自己的小型企业。

不再有人约束着你 今天必须来公司,请假还要提前一天并且要说明事由。

辞职还要提前30天申请。

旁边同时打电话吵得思路全断。

NONONO,这些都将不再重要。

那你问我,这么爽 有没有什么缺点阿?

我只告诉你四个字:社会保障

这方面你将不再享有,和政府机关办理业务的时候 通常条件对你都是不适用的。

关于自由

待我再想想,日后更新。

这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这是我想要的,但也不是我想要的。

我可以自由的支配时间,但是时间效率仍然低下,在公司里划水和在家里发呆打游戏,这两个之间并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我可以自由选择工作,但对工作需要处理更多细节,对 这是在提升,包括在做一些国外的项目,更多用到的是国外的服务,可以接触到更好的商业化环境,这对我来说是我非常理想的一个做法,但,面临的问题是,要和不同的团队去同步信息,大大小小的会总是开不完,每次开会都很耗时并且进度很少。如果有人跨了时区,这将会更麻烦。

在闲暇的时候可以做更多其他的工作,这样是非常合理的一个选择,但通常来讲 收入会非常非常少,甚至无人问津,和原先的期望完全不符。

焦虑,在月收入为0的时候,没什么人能抗得住的。

思考,有了更多的时间用于思考,这会理清你对后续的规划和预判。

驱动,有了更高层级的控制权,可以更多的去设计,建立自己的规范。(目前看来这点是让我最爽的)

你要怎么改进它?

方式

如果你之前一直都是全职,那么我建议你,不要直接转到自由职业。除非你很土豪。

可以先转到兼职,一周工作原先的一半时间左右,当然收入肯定会减半或更多,但至少不会断了口粮。

或者转远程,得益于 COVID-19 远程工作被更多人接受,也不得不接受。

那么你就可以每天节省下更多时间来处理自由职业的运作。

阈值

自由职业往往需要更多时间来处理和工作相关的内容(间接),所以你可能会比原来在公司内要更忙一些。

但是设置一个阈值就非常重要。

当你自由职业发展很稳定,并且工作时间会影响到发展,那么,我认为你可以走出这一步了。

现在就去提离职安排交接,并在计划板上把自由职业相关的计划都正式的排起来。

你的下一步 很可能就是注册公司了。

下一步

抱歉,我还没走到那一步。所以我不能提供任何建议。

同时我又该去找一个全职工作了。

同时再提醒我自己一下:自由职业绝对不是放假。

想了很多,但有些事情要么忘了,要么不能讲。希望这会对你有些帮助,有什么想法吗?请在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