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分享

如果我用语音的话,大概这次分享的内容又会非常长了,但是我计划写短一点,所以这次还是考虑直接手打稿子了。也能让我思考的更多一点,如何去精炼信息去讲更多的内容

Run with wolves

这个标题取自 Angel Beats 的原生专辑里的一首歌,我很喜欢,也非常契合我2023年的状态。

Girls Dead Monster的单曲《Run With Wolves》 (@网易云音乐)

关键词

我之前写了几个关键词

  • 一塌糊涂
  • 胡乱消费
  • 没有目标

这三个关键词是有因果关系的。

一塌糊涂是今年几乎什么也没能做到 想玩的心很大,但其实也没玩到什么。既没有好好工作,又没有玩的很开心。

所以这算是踩了个很大的坑,以后不再会这么做了。

在玩的这段时间胡乱消费,没有任何规划和参考,还是和之前那样随便消费。但实际上仔细看一下,大家都在消费降级,我并没有关注到这个点。

实际上这个问题才让我开始关注经济(当前国家的经济状况和世界经济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它能决定你什么时候享受,什么时候开源节流)

在12月初的时候 痛定思痛,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把上半年没有目标的状态,在最后亡羊补牢。也因此决定 前面几个月的消费,打包成了一个消费贷,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去偿还

时间的车辙,会碾碎记忆中的一切

所有的记忆都会被抹平,有太多的东西被改变了

  • 曾经的大悦城顶楼
  • 楼下的罗森
  • 南京东路
  • 梅赛德斯文化中心广场
  • 迪美
  • 等等等….

太多太多 我曾经熟悉的地方,变得不再是那样。

不过想想,优胜劣汰,我自己每年都会比上一年变化很多,只是感叹。

现在我能做的,就是拿上相机,拍一点街景吧。

摄影

在 Q4 的时候,大量漫展拍片,试验了更新的修图方式,更新的工作流。提升了一点点成本,但是不管是效果还是效率,提升都巨大。

经济和人口红利

你不关心经济,经济会影响你

这是我今年最印象深刻的一个认知。

但凡我能多注意下大环境,就不至于产生一笔完全可以避免的消费贷。

之前看到一个v2ex讲到了人口红利,有一个回复我觉得特别好,这里就直接复制过来了

深有感触, 也是我23年下半年的一个想法,虽然没能推动任何进度。但还是要时刻警醒一下自己。

35 岁是人口红利的门槛,与技术无关。

无论什么样的行业,都逃不开金字塔式的人才结构。塔尖才是行业的核心,塔基厚得很,高几层低几层没太大区别。所以你要么技术特别高成为塔尖,要么就会被下层的人爬上来顶掉,而下层的空缺则由便宜的年轻人填补。

目前来说,塔基在 35 岁退出是这个机制的平衡点,将来可能随着人口红利的下降逐渐上移平衡点。但都是量变,达不到质变。

什么时候才能质变呢?等平衡点上移至退休年龄就质变了。欧美目前就是这么个状态,所以程序员干到退休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中国……我们这代人可能看不到了。

开源节流

目前的话,很难开源,所以只能先打节流的主意。

比如说 先去看看 每月固定的开销,每天的吃饭成本,以及月度的生活用品成本

固定开销 基本上都是订阅费用,例如 音乐视频会员,VPN等等

我把比较贵的,像是IDEA的授权费,以及网盘,各种VIP等,非必要就不续费了。

对于吃饭,每餐不超过25块,能节省就节省,每天的吃饭费用能节省到50元

对于生活用品则是进行降级,例如之前一双鞋子 300 块,现在节约至 100块以内,牙膏,沐浴露之类的 减少到之前的一半。

房租也减少800块

服务器成本已经减至0元了,全靠我的朋友 家里的服务器和他不用的线上服务器,还有就是cloudflare. 感谢你们!

目前能够节约到一个基本平替的水平。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电话卡。

电话卡

我之前是22卡,100分钟电话,2G流量+额外订购的10G流量,总花费是 22+20,但实际上每个月只有12G流量,基本不够用。

如果是打电话的话,要么不用,要么完全不够用。所以 我决定 携号转网。

现在的套餐 虽然是 34(29+5),就是使用两个号,一个号最低消费(5块,是之前的号,携号转网),另一个则订购星卡,29块155G。

这样的话 我既能大流量上网,以前的号还可以保持使用和接听电话。

安利给各位。

2024

在我撰写这个分享的时候,我其实已经完成了 2024 年的里程碑。

我觉得 到时候的主题是:Made for You

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