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兆网

其实现在部署万兆网成本已经很低很低了,某TP-LINK做的贡献真大,但仍有其限制,我希望我这个记录能给你一些inspire。

ok 首先要说明的 每个端点都是10G,对于家用才是最好的一个选择,那对于商用来说 可能某些端点要10G以上才可以。

准备工作

1. 了解你目前的网络设施 和 你期望的网络设施

我升级前就一个 AX86U的路由器,可以给下面的 AX200 提供最快 2.4G 的链路速度(但实际传输速度远远达不到)。

服务端有个 NAS 使用 2.5G 网卡,是直连 AX86U 的 2.5G 端口的。

移动客户端大多数都只有1G的速度,但是客户端多 我需要他们之间借助NAS去互相传输东西。

我所期望的

路由器下连接10G交换机,子设备 都以 10G 速度连接,移动设备则按照 4*4 MIMO 的 2.4G 最大带宽连接。

2. 设备采购

如果你从未购买过10G相关的设备 建议一定要多了解一些相关知识,这里面的规范还挺多的。

交换机:TL-ST1008F

这是TP LINK下唯一一个端口足够家用,价钱够便宜电全SFP+的交换机了,参考价850。

另外注意 SFP+ 和 SFP 虽然外形规格一样,但速度差很多 并且 兼容性极差。

10G光模:TL-SM512LM-300

光模需要注意的是 传输距离标准 光纤接头。

这个是300m@OM3 MMF,光纤插头 LC。线和光模要匹配才可以工作,有多模多纤 多模单纤,单模单纤。

实际上为了节省成本 选择 多模多纤可以了,两根光纤 一收一发。

参考价:130

10G电模:无牌 Aquantia 自适应 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 这是没有什么牌子的 都是深圳小作坊套公版方案做的,如果是 华为 / cisco 这种大厂,价格一般都在2000+

尽可能买自适应速率的模块,兼容性强,而且可备不时之需。参考价格 370。

光纤:山泽 LC-LC OM3 10M

注意接口规格 接口规格有四种 SC,FC,LC,ST,需要和你光模一致。

参考价格 110

网卡:TL-NT521F

参考价 330

另外:

如果你有 2.5G 网卡,想要接入这个万兆路由器,一定不要买 SPF 2.5G 的电模 不兼容,需要买上面讲到的 10G电模。

部署

部署是最简单的一步了,各个组件插好就可以工作了。

Tips

硬件采购

第一次做一定要尽可能的了解清楚,否则有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而且没有什么人知道。退换货成本虽然不高,但很浪费时间。

IP分配

交换机本身只做转发,DHCP功能依靠上层路由设备,但上层设备就只能分配IP了,速率回报将不再可用。

电模发热

光模发热会低一些,但电模发热很高,会烫手。所以尽量安排到通风良好的地方。

毕竟还是家用的交换机 所以没有暴力扇,散热问题还是要注意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