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中国动漫

中国动漫 不缺乏优秀的人才。

其实这个主题很早就想写了,但其实想聊的主要就是那么几个作品,刺客伍六七,白蛇, 哪吒, 姜子牙。

今天看到 泛式更新的 小宇宙 国产动画短片 又看到了一些非常优秀的作品,晚上整理 board,发现这个还没有更新,我觉得是时候该把这个blog写出来了。

那么首先先来讲讲我最开始想要讲的东西,国产之光 哪吒。

哪吒

battle 00

对于哪吒来讲 在大部分人的心中都是 天梯顶层一样的存在,就像 国产科幻片的流浪地球一样。

当然我也不例外,在我保守的记忆中 国产动漫向来都是 给一些 12- 的人群看的,因为某焚化部的要求某些东西不得出现在荧幕上,你看 现在十万个冷笑话几乎都看不了了。十万个冷笑话其实非常H的。总体来讲还是非常有意思的,虽然发展方向不能都是走这个路,但是也别把之前的东西给删掉啊。

哪吒的重点在于 怎么样打破大多数人的固有印象,又能赢得这些人vote。

画面,故事,特效(and 音效),声音。一个都不能少。

哪吒做到了这几点,能成功一点都不奇怪。

其实套路也就是这几点,对于接下来要讲的也无非就是这样。

(当然对于剧情来讲 可能不会扯那么多,如果你还没看过 可以去看看 我这里尽量不剧透。另外 这些作品可能都过去几个年头了 有新作的冲击下 这些经典作品的剧情 感觉就没当时的震撼了)

刺客伍六七

567

这是我很喜欢的国产番剧,上面的或者下面的 电影可能会比较多,当然 也会有短片(or 微电影 whatever your call).

在第一季的时候,每一话都像是一段独立的小剧情,阿七是怎么理解他自己的准则的,当然对于影视作品来说 更多的是 影响和传播,这其实是非常适合给未成年人去看的,你不该做什么和你应该怎么做 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当你背负了一些命运(Season 2) 要怎么不被这些东西影响,仍然做那个自己。这是绝大多数在2020年前中国动漫做不到的事情。

这就是我为什么喜欢这个番,当然我在选动漫去看的时候 主要看 画面,配乐,配音只要不OOC就可以。

画面也是很符合我对现代动漫的审美标准。

当然 这么好的作品 一定会被某焚化部糟蹋的,后续的刺客伍六七 再也没能出现过刺客这两个字了。你问为什么? ha,你猜猜为什么。

另外提到一点就是 这好像也是我见过第一个远洋国外的番,在Netflix上是有国外的版本的,并且好像他们还发射了个伍六七的卫星。这家公司好牛x啊。

白蛇

其实我在看这个也是被套路到了,一样的人物 不一样的路,许仙变许宣,一个前世(sort of)的故事,画面虽然有股“中国式流水3D动漫的味道” 不过总体来讲 画面很协调 很精致,而且 很有美感。

比如这个 战损

battle 1

这个衣服破损的地方就很有意思。当然你可以说我喜欢搞H,我并不否认这一点,但我就是喜欢,Beat me。

而且 逻辑 异常的能打通。在道观里搞sex,白蛇你懂我意思吧。

sex 01

这是我看到唯一一个没有被焚化部制裁的了。

所以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总体来说 白蛇这个都是优秀的。

姜子牙

这个简单的聊一下,不聊一下显得不正式,但是没太多想说的。

因为这些优秀的作品 不需要再用任何语言来BB了。

最开始吸引我的就是 哪吒的制作团队,所以 在上映之前,预告片我都没看,直接买票就到影院里看了。

感觉大概就是 长,另外一点就是 小妲己好可怜啊(当然也是这些点 才会吸引你继续看下去)。

画面比哪吒要更精致,大场面更多,特效更多。

剧情来说,不知是庆幸还是什么,我从小也没看过封神榜什么的,中国的这些神话了解的不多。

但是我觉得这个剧情还是很不错的,很有这种 “统治者 你懂个屁” 的风格,我很喜欢。也是目前“某些”国家要突破的障碍。

其实可以称之为哪吒之后的又一部高分作品了,但不知为何国内媒体评价不高。期望太高了?

冲破黑暗(2021小宇宙计划 金奖)

out of darkess

接下来介绍两个独立作品(虽然我不知道应不应该叫做独立,但总之他们都是远离那些商业作品的参赛作品。

无词 无配音,整个作品 仅用画面和声音来呈现(尽管我知道这相当贫穷 但接下来我可能也是会做点这样的小视频出来),甚至看不懂整片到底在讲什么,但 给你的印象 就只有两个字。

意志

他们从未从那里出去,但是还在不断尝试,不管付出什么代价,这就是 意志。

“我们都是在跟随着这样的意志”

在评论上有具体的背景设定。

时间管理局(2021小宇宙计划 金奖|最佳编剧|最佳导演)

time organization 01

这个无论是时长还是经费,都是暴打上面的那个作品的。

但 我觉得 故事和怎么样呈现这个故事, 是给我最大的一个启发。

“内心的强大可以战胜一切”

背景设定 和 所想要表达的意义,这些都非常清晰。

运镜,打斗场面,心理活动,加上一些搞笑成分,虽然还没有到一期番剧的时长(24min),但完全不输给商业番剧,and then, 这还只是18分钟的故事.

你看 他(她)们如此闪耀

中文有时候无法表达更多含义…

想说这些创作者,都无法用一个词来表达。

我想 我想聊的内容大概就只能讲这么多,哦对了 别忘了去看,这些都在线上流媒体平台可以直接看的。

影视作品其实是给我带来启发很多的一种途径,流媒体是跨越国家,种族,时间的最好的保存容器。所以我也一直想在做这样的事情,虽然 FILM 预计的时间已经迟到一年了,而 2021 年 对于这方面 进展几乎为 0,所以接下来我会认真的考虑 这个方向和想要表达的内容。

对于国内的动漫来说,请继续加油。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