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X 30 series GPU 选购指北

上个月 nVidia发布了 最新的 基于 ampere 架构的 30 系 GPU

和以往不同 30 系GPU 和 前两代 都有较大区别

  • RTX 3090 (GA102-300-A1) -> 11,999 CNY
  • RTX 3080 (GA102-200-KD-A1) -> 5,499 CNY
  • RTX 3070 (GA104-300-A1) -> 3,899 CNY

另附 last gen 和 TITAN

  • RTX 2080 (TU104-400A-A1)
  • RTX 2070 (TU106-400A-A1)
  • TITAN X Pascal (GP102-400-A1)

这里先抛开 super series 和 Ti series.

先说明一下 30系的 xx90 不会取代 前系 的 xx80,以此类推 xx80 也不会取代 xx70.

此次的 3090是比较特殊的一个GPU 定位相当小众。

3070

3070 仍然还是30系的甜品级GPU。

如果你是个一般向4k玩家 不需要高帧 也不需要特别高的画质 而且对GPU预算有限的 买这个非常适合的

不多讲 大多数人会选择的

3080

这可能是 30 series 最炸裂的GPU了

对比我在上面列出的 GPU型号 和 核心 你应该可以看得到
这颗 GPU 直接就是 TITAN 的核心规格

XX102

在定价的基础上来看 相当于半价买了块TITAN

上面一句讲的并不是很严谨 其实3090才真的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 3080 仅配备了 10GB VRAM。

在这之前 1070,1080,乃至 2070,2080 配备的都是 8GB,应用很精确的在8-10GB VRAM使用率这样的场景很难找得到。不足的VRAM会导致应用性能下降 但10GB的VRAM的考虑在于带宽和速度,还记得某个 1650 从 GDDR5 升级到 GDDR6 带来的提升吗。

在 10GB 和 8GB 容量上应用区别少的话 可以判断出 目标分辨率仍然是 4K, 2K

这里顺带一提 10 series 之后 主要优化在于 4k, 即使用1080p来渲染 也并不能大幅提高效果等级。

在画质上来讲 值得关注的是 DLSS

深度学习超级采样(Deep learning super sampling,DLSS)

在 4k 下 3080 可最多有 275% 的性能表现,这相当于 30帧(unplayable ) -> 90帧(exciting)的体验

数据来源: https://www.nvidia.cn/geforce/technologies/dlss/

在FPS游戏下 提升画面刷新率(输出帧率+显示器刷新率) 可有效提升你的击杀率。

即使非FPS游戏 也会有相当不错的游玩体验。

这点是天差地别的 要比 RTX 技术 有用的太多。

所以 RTX on 的性能提升就不再讲了。

此外 3080 没有 SLI(NVLink) 的支持

在发布之后 或 NV 官方 也是主要推 3080,这确实是面向游戏消费者的 30 series 最好的 GPU。

3090

BFGPU (Big Ferocious GPU)

这个GPU 有些尴尬,我最初就是想要买3090的,但最后放弃了。

先来讲一下 和 3080 主要差别到哪里

  1. 24GB VRAM
  2. 比 3080 多 1792 个 CUDA Cores
  3. 比 3080 多 56 个 Tensor Cores
  4. 比 3080 多 176GB/s 带宽
  5. 比同系多了 NVLink支持
  6. 比同系更大的散热器

另外 售价 提升 50% 性能 提升 15%

看似好像是为了炼丹(深度学习) 目的的GPU 好像不是给玩家用的。

但 不是的

RTX 3090 的目标是 8K.

你可能很早就听说了 TV端 在很早就已经有了 HDMI2.1 的接口 但没有显卡能支持(这波操作666).

而 30 series 正是配备了 HDMI 2.1 port,一根线接入8K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8k 相当于 4个 4k 但 此时 10GB VRAM 不管怎么样 都将不再够用,24GB VRAM就可以充分的利用上了。

加上 DSLL 从 1440p 直接计算到 8k 画面 比 3080 多出的 15% 虽然不会够用 但 仍然是 目前全球最顶级的 游戏显卡。

至于售价嘛 你都有钱买8K TV了 说不定都部署好家庭影院了 还会差这 1499 USD?

另外 售价比上一代TITAN要便宜一半 当然也不会是白便宜的 在部分应用场景中 专属于TITAN的优化 在 RTX 3090 上 是 disable 的。不过也不是说专业应用就完全不能用 TITAN/quadro series, NV 现在有 studio 驱动,已经很稳定了。

再值得一提的是 quadro series也将迎来变革。

所以 这么一看 定位就非常清晰了 极致的玩家(require 8k),视频编辑者,半专业用户(建模和影像用途)

在部分视频编辑软件上 例如 达芬奇,AE 会占用非常多的显存 这个时候 和 3080 对比 就是 0和1的差距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达芬奇即使不需要 NVLink 也可以多卡协同工作 这就意味着 如果你对特效做的更多的话 可能购买 2x3080更划算。

之前在看一些二手TITAN 居然是从医院CT机上拆机来的,个人觉得 如果 3090 适用于那些影响软件的话 将会降低某些设备的成本 。

供电

30 series 公版卡将会采用 新的 12pin 供电

不过nVidia会赠送转接头

不过的不过 大多数人应该都会使用那么转接头 并且 12pin是插在侧面中间的 接起来估计相当难看 所以 针对于 30 series 我不建议你买公版卡

这个 12pin 主要是迎接新的 全12V供电标准 (设计理念好像并不是很ok)

主板厂商可能不是很愿意跟进
电源厂商要转行? 海韵摸摸头

不过好消息是 非公版卡 大几率还是用以前的8pin

没想到吧 NV,intel (笑

SLI

简单来说 SLI以后将越来越不会得到支持 更多的选择将会留给 游戏厂商,
但是以游戏厂商的尿性上来看 应该是逐渐放弃的。

新的接口名为 NVLink

20 series以前 接口都是通用的。

20 series 和 30 series 虽然名字都叫NVLink 但物理接口却不一样 不能通用。并且目前只能在 RTX 3090 上使用

所以 可以看得出 nVidia 也在 考虑 NVLink 的工作方式

所以 这个功能的确在渐渐消失。

参考

最后一点碎碎念

我目前的工作站的设计用途是 视频剪辑/跑一些大型应用/游戏,目前使用的是 GTX 1070 x2 (SLI)。

视频剪辑 目前来说算是够用的情况 但是 SLI之后发热非常之大 即使是空载。

并且视频剪辑是不能打开 SLI的 否则使用到多卡的性能。

而游戏就恰恰相反 必须要打开SLI 才能获取到 > 100% 的性能 并且是已经被支持的游戏,不在白名单的游戏就非常坑了。

对于 1070 x2 和 更新到 3080 的使用体验将会在后续发布。因为我还没抢到….

并且这两种模式切换也是相当痛苦。

所以最开始想一步到位直接3090起飞,但是发现定位有些不对劲,大多数煤体都在发一些没什么用的信息。在经过3周的资料收集 和 亿些判断之后 本文将主要区别和适用人群都讲解到了。

其实我用的到 24G VRAM,因为达芬奇确实可以占到那么多。但毕竟只是个一直亏钱的项目而已 并且 时间占用率不是那么高,所以 既然能省下一半的价钱 和 减掉了 15%的性能,我可以继续加系统内存了(up to 64GB)。这样的话 使用AE的时候 内存资源应该不会那么紧张了。

但目前 截止到我发这个blog的时候 30 series 非常难产。BFGPU 连 Linus都搞不来第二块。即使有ASUS的两块3090 也被告知要小心翼翼的用(连贴膜都不能撕的那种 还要送回去的)。

ok 就到这里吧

see you next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