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craft 一个软件生态丰富的包管理器

背景

其实 snap 很早应就应用在了 Ubuntu desktop,只是一直被我忽略掉了而已。

最近重拾 Linux desktop,也不得不找一个更好的包管理器,其实 答案就在一开始: “snap”。

Snapcraft store

Snapcraft

我经常用的开发软件 无非就是:

  • VSCode
  • IDEA
  • RDBMS GUI
  • v2ray (或同类网络加密转发)
  • 最基本的 Office 套件

安装软件

snap 可以直接使用命令行安装软件,也可以通过 kubuntu 的 discover 的 GUI 来安装,但很多时候 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 discover 并不能搜索到某些应用,所以可以在官网上找到应用 然后点 install -> view in desktop store。

discover img1

在抛开大众使用的系统 基本上在其他系统上都可能要找替代品,比如 navicat 就被各路程序员在 windows 上破解,而在 macOS 则很难被破解,在 Linux 下则不提供。当然这里绝对不是鼓励大家使用破解软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请尽可能的支持正版

DB GUI

所以 我对 navicat 的替代方案是 Beekeeper Studio, macOS用起来也很不错,功能很少,但基本的使用都cover到了,一些要修改数据的场景 则需要自己手写 SQL。

BS img1

网络转发

v2ray 基本上没什么客户端是全平台的,具体自行搜索。但还是要讲个软件 v2raya

这个软件是基于Go语言写的,GUI 是用Vue写的,配置的时候需要在浏览器上使用。这种GUI和功能解耦的方式 可以让两端更为通用(虽然这个项目还没实现这个)。我看过最好的实现是 aria2 和 aria2的各种ui,可以跑在各种平台上。

不过还有只有这个软件(v2ray)能做到的事情就是 透明代理,可以直接通过GUI 设定。你可以直接用个 raspberrypi 跑个 v2raya 来给整个网络做加密转发。amazing!!

不过v2raya并没有发布在 snapcraft 上,但是所需的 v2ray-core 则是发布上去了(四舍五入 你可能还是需要 snap)。

v2raya img1

Office suit

对于 Office suit 来讲,三个主流平台差异太大。

  • Windows:PowerPoint,Excel,Word
  • macOS:keynote,numbers,pages
  • Linux:LibreOffice Impress,LibreOffice Calc,LibreOffice Writer

Windows下的 Office 不管是什么版本都是收费的 无非是价格和功能不同,Office home ver 几个 “异父异母” 的亲兄弟一起买,也没有很贵,正版附带 one drive 的 1T 容量。另外 支持macOS 和 其他移动平台。总体来说 在收费的情况下是最好的套件。

macOS下则是预装和自由使用的套件 可以借助 iCloud的免费容量在 Apple 平台下同步,使用体验和效果 稍微比 Microsoft Office 要好一点点。总体来说 这是在免费的情况下最好的套件。前提是 你已经买了那么贵的硬件了。

Ubuntu和kubuntu预装的都是 LibreOffice,除最常用的三个之外 还有 Draw 和 Math 可以用来 画流程图和科学计算。总体来说 一般 仅预览 Microsoft Office 的话是没什么问题的,不建议拿来 工作和学术研究。WPS 在这三个平台都有实现,但用不用取决于你。我自己对国人没有什么信心。

结语

snapcreft 牛x,配合 desktop 简直起飞,在这个碎片化相当严重的Linux里 能够打造出通用的软件生态,impressed

到这里 构建 Linux Desktop 开发者环境 就全部完成了。可能后续会有点更新,也可能不会。